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南京工业大学第七届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9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https://www.jxds.tech/)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单上的竞赛。在近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我校选手获得了全国个人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和三等奖四项的好成绩。

根据大赛组委会的安排,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阶段比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会(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第二赛道)定于2024年7月26日至30日在黄冈师范学院举办。为公平、公正、公开做好我校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拟开展南京工业大学第七届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承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选手及报名

本次比赛分金相技能竞赛及金相知识竞赛两个赛道,分别为金相技能大赛及金相大会选拔人才。参赛选手主要为本校注册在读的大二、大三本科生,大一同学请酌情参加,参加过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且未获奖项的同学也可报名参加。请报名的同学于2024年4月7日前加入QQ群(277483857),根据要求在线填写提交报名表,注意标注参赛赛道,两个赛道可同时报名参加。如有疑问可至崇德楼E421办公室咨询。

QQ群二维码

二、培训及竞赛流程

2024.03.29- 2024.04.07 比赛报名

2024.04.08- 2024.04.12 培训、授课

2024.04.13- 2024.04.21集中训练

2024.04.22- 2024.04.28 校内选拔赛(根据选拔赛排名组成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集训队)


三、竞赛规则

(1)金相技能竞赛

本届金相技能竞赛赛道每一位选手均须根据竞赛要求完成指定样品的制备。在比赛时间(30分钟)内,选手须完成对样品指定端面(未刻有样品编号的一端)的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评审老师按照《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比赛规则》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2)金相知识竞赛

本届金相知识竞赛赛道采用笔试或机考形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应用等相关基础知识、金相实验及分析技术相关知识、标准金相组织图谱识别。

四、其他事项

1、 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应全程携带身份证和校园卡;

2、 本届比赛对提前上交样品者不加分;

3、 比赛过程中有作弊行为的,或未能上交样品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


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