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院内发文 > 正文
2014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3-11

南工机委﹝2014﹞1号

2014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各党支部,各系、室、所、实验中心:

2014年,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全球化”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学院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深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发挥全院教职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强国际化交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跨越发展。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1、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挥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和示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学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发挥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实践的主题活动,以新的作风开拓未来,推进学院工作发展。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提升学院班子的工作执行能力,加大学院教师、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力度,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制定了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了个人整改措施,对已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了规章制度清单共53项。已经落实到责任人,分别进行废、改、立处理,将分头完善落实。每学期学院领导要加强与学生班级互动,继续深化“走宿舍,进课堂”等活动。

3、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实施“党员发展双培养”工程,严把党员入口关,切实落实好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发挥学风建设的导向作用;加强党员后续管理,建立完善党建促学风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机制,在学院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票决制、转正答辩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班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4、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学院党政联席制度,坚持信息公开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学院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扎实推进和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院长接待日制度,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师生服务,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教风学风。

5、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进腐败风险防控管理,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学院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聚焦三核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工程能力、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卓越机械工程师的实践和创新。培养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着力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工程能力的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7、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包括:认证组织保障、认证工作动员、认证用材料收集、认证申请书撰写、现场专家考察接待等。车辆工程学士学位申请工作。机械专业国际化教学的培养方案设计、制定培养计划、教师外文授课(备课)人员选拔与准备。

8、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学士学位申请准备工作,新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拓展与建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车辆专业实验室建设。开展现代化教学方法的学习与培训,邀请专家来学院作专题介绍,或外派骨干教师学习MOOC、微课、翻转课堂、探索式教学等现代/网络教学,争取完成1~2门课程的网络资源化建设。完成现代装备制造大学生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组织第4届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创新设计全国大赛。

9、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运行秩序。主要包括组织教学大纲的修制定;组织课堂教学管理环节,稳定教学秩序;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的管理,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考试制度,组织好评卷等各个环节,组织院领导巡考。加强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落实检查、监督和评估等各种措施来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

三、质量与创新并重,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10、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加强日常管理;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思想、心理和情绪上出现的问题,尽早发现,及时疏导,以保持研究生队伍的战斗力。建立和健全研究生信息系统,使学生、导师、学院间沟通畅达,及时而全面地了解各方面工作的实际状况。

11、在已有规模的基础上,按照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以及学院跨越发展的要求,重点在质量和创新上下功夫。对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办法做适当调整,突出对高水平科技论文和成果的鼓励,以适应学院跨越发展的需要。组织导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的申报,争取好成绩,为冲击国家百篇优博提名创造条件。

12、组织好省研究生工作站的申报和验收工作,探索对工作站的有效管理,建设好这一平台,为学院研究生教育和科技发展拓展环境。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针对收费以后可能产生的新问题,要及时发现和研究总结,及早拿出对策方案。

四、贯彻学校人才会议精神,不断优化学科体系

13、加强学科梯队建设,贯彻学校人才工作意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实施政策激励,把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坚持分类指导,协调规划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引导青年教师尽早进入创新团队,形成青年教师并肩作战的合力;积极支持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申报各类国家、省部级人才计划;继续实施青年学术带头人、课程带头人培育计划,优化学术队伍知识结构,组织在职中青年教师通过进修培训、攻读学位、访问学者等渠道更新知识结构,促进学术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大师+团队”模式,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

14、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学科管理水平。始终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学院竞争力提升的战略选择,逐步建立促进学科交叉、综合的管理机制,提升我院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排名。积极培育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要重点扶持,加强考核、检查与评估,相关的支撑材料的准备和申报是今后的工作重点。

五、提升协同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15、建立更加广泛的院企联盟,做好“工业节能与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力争新增省级平台1项。鼓励学科型公司、科研团队运行及科技合作模式的创新,推进各类技术转移中心型等平台的实体化运行,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引领创新型经济发展,继续巩固和拓宽与各级政府、高校、各类企业的合作。

16、加强科研信息化管理,加强青年基金申报支持与组织力度,加强和优化我院科研公共平台的使用,完善我院科研成果档案完整,科研经费使用规范。加强我院教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科研论文、专利专著、获奖等科研成果的收集归档,并形成制度。认真组织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科研指标。在努力为广大教师做好服务的同时,严格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科研经费报销审批时尽可能多提醒和审核好,努力做到各类科研经费科学合理使用。

六、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17、整合各项资源,抓好学风班风建设,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大力开展“学风重点建设月”的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学院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竞赛活动,积极参与校院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学科竞赛等。同时,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开办讲座,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推动学生参加暑期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或出国考察夏令营活动。

18、加大力度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加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围绕我院机械类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细化学生工作方面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将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制度化、系统化。完善优秀本科生导师制,开拓学生实践创新基地,确定评比大学生创新基金,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推动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争取在全国“创业计划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再创佳绩。鼓励学生去企业实践,提高学生的工程知识面、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保证每位毕业生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为企业选拔合适工程人才缩短时间。

19、以招生宣传为重点,做好大学生创业指导工作全面加强招生工作。招生宣传工作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拓展与省内各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重点中学的交流平台,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招生宣传体系。坚持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创业实践、就业指导相结合,遵循人才成长和教育教学规律,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成才成长的各环节。

七、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及安全稳定工作

20、健全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坚持围绕教学科研一线,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宣传工作理念,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牢固树立尊重教师,崇尚学术,充分发挥好宣传工作立导向、塑精神、树典型、激励人的作用,加强学院文化内涵建设。

21、加强统战、工会、学生党团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党团组织在组织职工、服务职工、学院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重视加强完善校友工作的机制,重视年轻校友联络工作,营造校友文化氛围,扩大学院社会资源网络。

22、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稳定工作虽不是中心工作,却牵涉中心工作,虽不是大局,却影响大局。全院各系、所、中心、科研团队、干部、教师和学生一定要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理念,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硬任务和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和突出位置,为学院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2014年是我院在各项工作中发展的关键年,全院党员干部及广大教职员工要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重在落实,努力开创机械学院工作新局面!

中共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一四年三月五日

主题词:机械学院 2014年 党政工作要点

报 送:党办 校办

发 至:各党支部 各系、室、所、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