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动态新闻 > 正文
情系母校,薪火相传-2024南工大学子“母校行”活动总结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2

为充分展现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子风采,密切我校与各高中的联系,增进广大高中生对我校的了解和认同,机械学院积极响应学校2024年“寒假母校行”招生宣传志愿活动,鼓励本科生走进母校,向高中学子们分享在大学的成长,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南京工业大学。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倾听返回母校宣讲的同学们内心的声音。

江苏省盐城中学

团队名称:“南工情,盐中行”小队

团队成员:葛润阳

所在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1月27日

2024年1月27日,我以毕业生的身份回到母校——江苏省盐城中学。鹿鸣湖畔、长廊藤下、红色的塑胶跑道、墙上的爬山虎见证了我们的青春,篮球场上仿佛又看到自己和同学们快乐的身影,青春的气息像风一样清新!

我跟班主任喻老师见面后,向她汇报了南京工业大学的情况、所学专业及大学生活体验。在喻老师的带领下,我来到高三(17)班,通过自制PPT向班级学生详细介绍南京工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专业录取以及就业情况等,还分享了南工大校园的美丽风景、丰富的课余活动。同时,我也介绍了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学习生活。最后,我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为其高考取胜助力。最后,我给同学们分发了宣传手册和礼物,让有意向的同学填报南京工业大学的志愿意向表。

通过这次母校行宣讲,我领悟到了活动的意义——感恩老师的教育培养;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锻炼自己,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最后祝福我的母校越来越好!感谢我的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给我这次实践机会,让我受益良多!

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

团队名称:南工大-省溧中招办队

团队成员:郑明洋、龚植圣、王爱林、周昱成

所在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法政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1月21日

2024年1月21日,我们回到了母校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队伍先后去到了三个理科班,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南工大的教学情况、科研水平、招生政策等等。学弟学妹们都很热情,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都一一做出了回答。

此次宣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成功地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了南京工业大学的魅力,让他们对南工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我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解答疑问,为他们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未来。凭此,我们在诸多前来宣讲的学校中取得了好评。

总的来说,此次宣讲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经历,不仅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母校和南工大,也让我们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和提升。我们相信,这次活动的成功将激励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和支持。

武宁县第一中学

团队名称:南工能“赣”队

团队成员:张壹凯、冷晨煊

所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2月5日

作为一个从母校武宁一中同班毕业的团体,有幸同时考上南京工业大学,为回馈母校,加深对南京工业大学的了解,以及自豪感,更作为一个连接武宁一中和南工大的桥梁,我们相约一起报名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宣讲开始前,我们联系了武宁一中,和学校招办一起商量了宣讲时间、宣讲地和大体宣讲流程。在团队内,我们首讨论了几个常见的问题作为调查问卷以了解具体情况。因为学校临近期末,所以我们为一些要进行复习的高三同学留下联系方式,并把PPT发给他们,在考试结束后进行线上宣讲。

在宣讲中,我们从地理位置、办学历史、学科建设情况、科研情况、校园生活等多方面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学弟学妹们在我们的介绍中逐步了解到南工大深厚的底蕴与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展现了对南工大浓厚的兴趣,问题各种各样:有对专业的提问、对校园生活的向往,更多则是对南工大的热爱,希望能在高中最后一百多天努一把力,争取考上南工大。同时我们也准备了一些小礼物送给积极参与提问的同学们。结束时,我们在随机采访和线上答疑群中都看到了母校同学们对南工大的向往和喜爱。

在宣讲中被时时提及的“明德、厚学、沉毅、笃行”八字校训不仅吸引着母校的同学们,更时时刻刻影响着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生于可为时代,当争当有为青年,我们希望能在大学的四年里更加努力学习,在南工大广阔的舞台上散发着自己的青春光芒,为校争光!

防城港市北部湾高级中学

团队名称:“情系北高,相约南工”社会实践团队

团队成员:黄思思、颜炜

所在学院:食品与轻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1月26日

1月26日,“情系北高,相约南工”社会实践团队返回防城港市北部湾高级中学进行宣讲,为学弟学妹们介绍南工大以及分享学习经验。

宣讲时,我们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将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史沿革、教育实力以及优势地位介绍给学弟学妹,并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穿插补充,向同学们展示南工大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同时,各个成员还分别介绍了自己学习的专业,并且鼓励学弟学妹们不断学习,在未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我们还设置了现场互动的环节,用以回答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的疑问,让大学不再是学弟学妹眼中的海市蜃楼,而是一个值得切身努力的目标,拉近了学弟学妹们和南工大的距离。

宣讲结束后,我们还与接待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了解母校如今的发展情况。对于此次宣讲活动,老师们都纷纷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作为学长学姐的我们能更多地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学弟学妹们积极向上、不懈努力!

江苏省赣榆第一高级中学

团队名称:相约南工,马到成功

团队成员:王子文,闫朝宇,于云飞

所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2月20日

在江苏省赣榆第一高级中学举行的母校行活动中,我们有许多感慨和思考。活动开始之初,我们先与学校领导取得联系,并获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学校领导为我们介绍了今年高三同学的基本情况,并推荐了适合分数段的班级进行宣讲。

宣讲初始,我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去年的录取情况及学校的文化和背景。同学们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并积极提问,询问学校的专业优势、具体情况以及大学生活等各种问题。随后,我们结合自己的高考经验,从明确目标、调整心态、报好志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同学更加顺利地度过高考。交流结束后,部分同学还主动分享他们的学习情况,与我们建立了长久的联系。

这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南京工业大学,吸引了更多优秀学子的关注和报考。同时,也帮助了同学们解决了高考中的困惑,为他们的学业之路提供了一些指导和帮助。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深深的亲切和情感。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感谢家人的后盾,也感谢热情的学弟学妹们的配合与支持。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感恩的重要性,也更加珍惜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母校情谊。希望我们的帮助能够对学弟学妹们产生积极的影响,也祝愿他们能够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

团队名称:梅高小队

团队成员:李恒成、袁艳彬、杨宸瑞、陈丁鹏、华雨暄、刘宇翔

所在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1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1月26日

梅高小队于当日19点半到达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我们在慰问老师后开始布置场地、拷贝宣讲电子材料,20点学生到齐后开始正式宣讲。宣讲过程中我们通过ppt讲述学校的教育理念,以及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培养出的优秀品质和取得的成就;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南京工业大学的生活、学习环境,以及南工大所提供的各种资源和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南京工业大学,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活动最后,我们为同学们开展答疑活动并发放礼品。

本次母校行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不仅成功激励在校的高中生更加努力学习,为他们未来指明了更明晰的方向,也让我们更加感恩母校和老师的教诲!

盐城市第一中学

团队名称:“相约南工,马到成功”回盐小队

实践时间:2024年1月26日

团队成员:王雅洁、沈津亿、郑凯文、季杰、李旭伟

所在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在活动的准备阶段,回盐小队领取了学校宣传单以及各类周边,也收集了学校各个方面的资料,包括一些校园风景的图片,用来对宣讲ppt做一个补充。同时,我们也仔细思考了高中生对于学校的疑惑、兴趣所在,为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做准备。

进入班级,我们先分发了学校准备的宣传单,让同学们对南京工业大学有个初步的了解。再由两位队员分别对学校、对招生政策进行了介绍。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经历,例如专业的选择和大学丰富的活动。很多同学都对南京工业大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下了联系方式。最后,队员分发了学校准备的其他物资和队长为同学们准备的小礼物。

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所有成员不仅仅只是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们更加了解了南工大,也有了更好的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江苏省淮洲中学

团队名称:辉煌淮州,相约南工

团队成员:王雨茜

所在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践时间:2024年1月26日

1月26日,我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宣讲ppt和物资回到了母校,想到学弟学妹们临近一模,在宣讲之前,我并没有直入主题,而是首先通过我高三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缓解压力、如何让提高学习效率。

在正式宣讲时,我先向学弟学妹们展示南京工业大学的风景和美食;接着在循序渐进提出宣讲的关键词,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南工大的情况。最后我向同学们分发了提前准备好的小礼品,本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机械学院;审核:付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