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周昌玉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24
周昌玉,博士,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可靠性工程研究室主任。
研究方向:化工装备的结构强度、可靠性、寿命预测及风险评价,涉及断裂、疲劳、蠕变损伤、有限元数值模拟等。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八五”、“九五”、科技部社会公益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等国家、省部级项目。目前的主要研究课题涉及:含缺陷承压结构非概率安全评定方法研究;复杂应力状态下金属尘化结构的寿命预测;含局部缺陷高温压力管道的安全评价;高温装置的寿命预测与可靠性分析;大型罐区风险分析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开发;加氢反应器材料性能劣化研究等。
教学工作:研究生课程“工程应用数学”和“有限元法及其应用”。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现已发表150多篇论文。主编教材1部“有限元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工程应用”。
1995年“化工设备的可靠性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6年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人选。
1998年“化工设备事故预测技术的研究”获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8年“高温下焊接结构的设计原理”获国家石化局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1年“在役重要压力容器寿命预测技术研究”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一等奖。
2003年“化工设备预测性维修规划的关键技术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年“在用重要压力容器与(部分工业)管道安全诊断与爆炸监控”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获奖成果一等奖
2005年“在役重要压力容器寿命预测与安全保障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工程风险分析技术的研究及工程示范”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获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有限元法及其应用”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
2007年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联系方式: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南路305号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75号信箱
邮编:211816
电话:025-58139951
传真:025-58139951

E-mail:cy_zhou@njtech.edu.cn